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科特派 - 详细内容
把青春献给家乡,带动经济发展——刘振河
日期:2019年3月5日      来源:

该同志从2007年开始对村西荒山耕地进行规划,先后种植了苹果、大桃、梨、杏儿等果树品种,并于2015年11月创办了北京卧云翠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此期间积极报名参加组织各类农业技术培训,协调各方力量合理调配技术人员不断推动公司发展,使多年的管理经验有机结合应用到生产实际中去,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一、基地示范引导,推动山区农业结构转调

娄子水村是周口店镇传统农业大村,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薄弱,经济发展缓慢,多年来,零散乱的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导致的结果是农业创新能力不强,信息化程度低,土地收益差,农民种植积极性不高,传统农业模式已严重制约了当地农业的大发展。2003年,刘振河同志与两委班子成员商量将村民手里的承租地果园补偿后收回,统一集体经营管理。2007年在村西的山坡一带先后栽植苹果、大桃、梨、杏儿等优良品种果树,经过精心培育,科学管理,果树长势理想,加之近年来水果价格一路上涨,之前很多人都没有看好的荒山就这样实现了较好的收益,在他的带领下,整片荒山几年内就发展成了以苹果大桃为特色的园区,年水果销售60万斤,销售收入200万元,实现利润60万元,促进了村经济的发展。为了使土地利润最大化,现在正在探索实施林下经济复式种植,一旦条件成熟,将此项种植大规模展开,以此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收益率,有效增加集体收入。

二、扩大经营渠道,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扩大营销渠道,就是降低生产风险。为此,刘振河带领班子成员积极创新创优产品品牌。由于近年来果园内大量施加有机肥使得园区内的水果口味香甜,深受人们喜爱。为此,被国家农业部授予无公害果品认证。同时,多次组团参加大型产品展销活动,使园区果品畅销北京、河北等大中城市,建立了较为广阔的销售网络。与此同时还积极开展“社企对接”经营模式,先后与北京远方网等企业对接,实现产品订单销售,不仅减少了运营成本,还降低了市场风险,促进了规模发展,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内实现了劳动力、土地、资金和技术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

三、注重利益联结,增强农业发展信心。如何破解传统农业收益低下,如何实现山区农业华丽转身,如何提高农业的积极性,刘振河首先想到的是转变农村的传统思想,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结合起来,让一些看得见、摸得着、拿得起、放得下的变化和实惠呈现在村民面前。一是“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品牌和包装,这样不仅保证了生产资料的及时供应,而且质量可靠,为园区成功种植提供了物质保障。2012年被授予高效果园称号,被房山区林果中心列为行业培训试点。关于未来的发展,刘振河信心满怀,园区将继续肩负行业使命,以生产健康、安全、绿色农产品为己任,以谋求经济利益和带动村集体增收为最终目标,依托基地优势,以网络信息为切入点,因地制宜构建旅游板块,发掘农家乐、采摘园等人们喜闻乐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延长产业链条和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引导地方种植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为构建产业化、市场化、规模化的高效果品园区而努力!

获得荣誉:

2011年 荣获农村党总支书记“领头雁” (颁发单位: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

2002年 荣获劳动模范 (颁发单位:房山区委员会、人民政府)

2004年 荣获农村致富带头人 (颁发单位:房山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