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科特派 - 详细内容
体验现代农业,享受休闲生活——宋丽新
日期:2019年3月4日      来源:

宋丽新是土生土长的庙城镇桃山村人,1995年她与爱人创办了农产品加工厂。2009年,庙城镇在桃山、王史山、孙史山等村建设千亩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宋丽新带头承包大棚,从事蔬菜种植,经过七年的不懈努力,如今成为庙城镇三山设施农业产业园区的一家支柱产业。北京桃山月亮湖合作社先后获得北京市“菜篮子”工程优级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农技推广示范户”、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国家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单位等称号。

情牵菜篮子,立足生态兴园。宋丽新带领4名社员成立了月亮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把村民闲置的蔬菜大棚全部利用起来,以“体验现代农业,享受休闲生活”为主题,打造集绿色种植、养殖为一体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园区。杜绝使用农药、化肥,利用菌棒、秸秆杂草发酵制成有机肥,即节省了种植成本,又在一些蔬菜品种种植上实现了增产。通过防虫网、杀虫板、杀虫灯进行物理防治,蔬菜种植实现零污染。采用自动微喷、雾喷、滴管即节水,又节约人工成本。另外,用树叶和杂草做羊肚菌、竹荪基质,做到循环利用、生态环保。几年来,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占地600亩,注册资金494.35万元,总资产近2千万元。建设蘑菇大棚250栋、蔬菜大棚22栋,林下食用菌种植50亩,菌棒生产线3条,冷藏冷冻库、加工储存设施配备齐全。注册社员150人,有员工162人。2012年注册“睿青霖”商标、2013年认证了无公害农产品及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

以科技引领,帮扶带动困难群众。北京桃山月亮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试验示范基地”、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战略合作单位和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在北京农职院,农科院,农业大学,农业技术推广站等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下,合作社新增食用菌十几种。在北方研制种植成功羊肚菌、竹荪等珍稀品种。 每年培训农户2000余人次,并提供信息、技术、销售等服务,在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中发挥了效好作用。年产菌棒800万根,产值2100万元,社内产菇350万斤,产值1300万元,社员户均收入6万元,社内分红17901元。通过项目带动,帮扶45户低收入户采取安排就业及资金支持种植蔬菜、食用菌,走出了一条服务农民的增收创新之路。

宋丽新,永不满足由国家铁饭碗投身农业领域,先后创办北京大鹏面粉厂和北京桃山月亮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京津冀550户农民家庭共同致富。创业团队以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科院、北京农职院、北京农技推广站的教授专家为依托,有食用菌、蔬菜种植专职技术人员10人,营销管理人员18人,同时拥有一支由26人组成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2016年又成立月亮湖蘑菇文化创意产业园,占地200亩,是以北京桃山月亮湖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蘑菇新品研发推广、蘑菇生态循环种植、蘑菇产品加工销售、蘑菇主题农事体验、蘑菇文化创意休闲于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社会效益:作为北京市、怀柔区两级农广校的农民田间学校、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科协、妇联等部门的创业培训基地 ,实现每年培训3万余人次,带动京津冀1000余户农民从事食用菌种植及休闲旅游,为社员每年增收收入2万元;推广林下珍稀菇种植技术,带动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每年满足10万人次市民的特色休闲、农事体验需求,社会效益显著。2016年被授予“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助学圆梦行动,爱心传承奉献真情。宋丽新获得的荣誉令人羡慕不已,但更令人动容的是,她致富不忘播撒爱心的公益行为。从2007年至2016年通过河北文艺广播和其它渠道资助贫困学生25人次,合计款项12.5万元,捐衣、捐物救助合计金额10万余元。她不仅在物质上给予支持,更重要的是精神的鼓励。那些学生也非常争气,大多数考上理想的学校,分别就读于北京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宋丽新“不求他们对自己有什么感恩,只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祖国、回报社会。”连续几年,宋丽新获得2009年度河北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爱心改变命运、助学奉献真情”奖牌、2010年度河北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情暖学子心、真情筑和谐”奖牌、2011年河北电台文艺广播“爱心改变命运、助学圆梦行动”、2012年、2016年“爱心助学圆梦”等奖牌,2017年出资创立了公益服务组织,专门做公益服务活动。

宋丽新不断学习促提升,引领团队共提高。宋丽新多年来一直坚持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学习培训加上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增强了带领大家致富的本领,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中活动12名的晋级奖,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合作社被授予”“怀柔区市民终身学习示范基地”。

获得荣誉:

(1)2018年 北京市三八红旗手(颁发单位:北京市妇女联合会 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2018年 创新创业导师(颁发单位: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3)2018年 中国青年创业导师(颁发单位:中国青年高级人才培训中心)

(4)2017年 国科大大学生“双创”导师(颁发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创业学院)

(5)2016年 荣获“2016年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晋级奖。(颁发单位: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6)2015年 荣获“北京市巾帼创业带头人”称号(颁发单位:全国妇联、科技部、农业部)

(7)2015年 荣获“怀柔区最美家庭”称号(颁发单位:怀柔区妇女联合会)

(8)2014年 荣获2013~2014年度秋冬茬香菇高产竞赛二等奖 (颁发单位: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

(9)2013年 首都学习之星(颁发单位:创建学习型怀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10)2013年 被评为2013年度首都学习之星(颁发单位:创建学习型怀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11)2011年 被评为怀柔区年度巾帼致富带头人(颁发单位:怀柔区妇女联合会)

(12)2011年 被评为庙城镇年度巾帼致富带头人(颁发单位:庙城镇人民镇府)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