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科特派 - 详细内容
科技创新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王桂英
日期:2019年1月11日      来源:

喜鹊登科的意思就是通过合作社这个平台把新理念、新技术、新品种引到基地来,通过培训和实践带领农民走上新的增收致富路。

2007年王桂英在喇叭沟门满族乡对角沟门村成立了北京喇叭沟门喜鹊登科种植专业合作社,租种500亩土地,进行满族风情园项目建设。种植金莲花200亩,菊花、玫瑰花100亩,中草药100亩,小杂粮100亩。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建成了300平米的餐厅,600平米展厅,可同时接待1000名学生进行农事体验活动。 2015年她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精准扶贫的号召,在对角沟门低收入村先后成立了助残增收基地、助推低收入妇女创业、就业增收基地、满族妇女之家创业基地、北京市民终身学习基地、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她带动了喇叭沟门和长哨营两个乡6个村189人就业,其中70名低收入残疾人就业,56名低收入妇女就业,建档立卡户113人,发放工资158万元。

她用科技创新引领农民增收致富,在建设美丽乡村中发挥企业的优势,让怀柔山区的农业有一个新的发展、让山区农民的思想有一个新的转变。从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旅游农业、科技农业发展,同时拉动山区旅游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以及其它产业的全面发展,在原有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基础上的延伸和发展,为田园综合体快速发展增加新的内涵,为美丽乡村建设增加新的亮点,为山区农民找到一条新的增收致富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对于一个优秀的新型农村实用人才而言,应该以自身作为标杆,带领农民走上新型增收致富路,不忘为农民谋福利的初心,牢记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使命。“人生最大的快乐是探索与追求,最大的幸福是助人与献力”这是她的座右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中绘制乡村的美好蓝图,

在这12年发展中,通过科技创新围绕用科技引领农民增收致富这一主导思想,大胆探索与实践,她本着“田间能指导,台上能讲课,致富靠科技,创新谋发展”的服务宗旨,提升广大农民的学习热情,激发他们靠科技致富的积极性。做到扶贫兼扶志、扶智,带领当地农民积极主动参加各种培训,并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广校、北京农业技术推广站、社区职业学校等学院携手合作,共建农民田间学校,社会实践大课堂、科普基地等模式。每年组织农民、学生和市民开展不定期的手工编制、剪纸、压花、果树种植、病虫害防治、花卉种植、新品种示范推广、旅游服务接待、电商与营销培训班。2016年至2018年三年来培训达到136余次,共接待培训人数9683人次,并接待农耕体验、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等活动269场次,共计人数36580人。通过开展示范推广和各种培训,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民,为广大的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为更多的农民提供了多渠道的就业机会,在科技致富的同时,体现了她自身价值,取得了科技创新引领农民增收致富的丰硕成果。

获得荣誉:

2018年3月 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颁发单位:北京市妇联,北京市总工会)

2012年2月 北京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颁发单位:北京市农工委)

2011年3月 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颁发单位:全国妇联)

2011年3月 北京市高级农村实用人才(颁发单位:北京市农工委)

2010年3月 双学双比示范基地带头人(颁发单位:北京市妇联)

2008年4月 北京市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颁发单位:北京市科委)

2007年4月 北京市优秀科技协调员(颁发单位:北京市科委)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