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科特派 - 详细内容
谷福春典型扶贫时间
日期:2019年1月11日      来源:

福春出生于1976年08月04日,汉族,是昌平区流村镇黑寨村土生土长的农民,本科学历,毕业于北京经济技术研修学院经济管理专业,2000年至今带领农民养殖獭兔致富,以50只种兔发展至今全国养殖基地存栏种兔1万3千余只,年出栏商品獭兔80余万只,使合作社社员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是流村镇黑寨村科技协调员,2010年1月成立了北京谷氏农业专业合作社,现任北京谷氏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合作社拥有资产800万元,注册社员119人,非注册社员576人。是北京一家以獭兔养殖、种兔繁育、生产、开发兔肉美食、开发兔皮产品、手工编织、制作、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合作社。同时为了更好的将产业发展壮大,注册了北京谷氏国际农业科技研究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兔肉餐饮有限公司、北京市昌平区兔产业协会。

合作社在谷福春的带领下通过整体布局,创建“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模式,以昌平区流村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各区县及河北、山东、安徽、辽宁、山西、陕西、内蒙等多个地区,建设100余个巩固的獭兔养殖基地。带动就业800余人。2014年6月向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捐赠4000只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獭免种兔,2017年10月又向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支持1000只价值60万元人民币的獭免种兔及养殖设备,为京蒙帮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向他们传授獭兔养殖产前、产中、产后的专业技术知识及提供种源、饲料、信息、技术和市场销售等配套服务;为贫困家庭免费培训养殖技术及兔皮编织技术为社员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帮助社员在养兔中逐渐找到致富门路,实现增收。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实现成功创业、就业。2018年谷福春与内蒙古太仆寺旗、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山西省平顺县进行产业扶贫对接,并签订獭兔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包括产业对接、农民技术培训、农畜产品回收、农产品深加工及农产品销售、包括在獭兔产业生产过程中环境的保护与治理。使社员在合作社的正确指导下,走出了一条以合作社为龙头,公司为保障,农户为载体的“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新路子。

近几年合作社在谷福春的带领下得到长足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增加,销售市场不断扩展,对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与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协、北京市妇联、北京市团委、北京市烹饪协会、昌平区科协、昌平区科委、妇联、残联、流村镇等各级政府部门致力于扶持“弱势群体、脱贫致富”的公益扶贫性跨地区创业战略合作。并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北京市妇联首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昌平区组织部农村实用人才示范实训基地建设、昌平区建设学习型城区工作领导小组的学习型企业建设、昌平区科委的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昌平区成人教育中心社区教育基地建设、昌平区妇联巧娘工作室的设立、昌平区农委农业产业发展调控的正确指导,北京市农广校昌平分校北京谷氏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民田间学校的资源整合,并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的体验式加工、培训、生产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以扶持残疾人、孤寡老人、低收入户、农村剩余劳动力脱贫致富为责任、以脱贫致富为指导,面向全国环首都经济圈外发展獭兔扶贫养殖与深加工。并在市、区、镇、村等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及支持下,在本地区农户的积极参与下,以农民增收为重点,组织、引导、鼓励广大农村妇女参与“巧手兴家”培训,借助兔皮手工编织成规模的优势,锻造妇女增收链。并培养树立了一批手工编织加工典型,通过典型带动,引导妇女参与手工编织制作,大力发展手工兔皮编织产业,使广大农村妇女变农闲为农忙,也使部分苦于没有生产技术的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及农村低收入妇女找到了就业门路,在兔皮编织过程中体会到编织乐趣的同时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为了合作社的长远发展需要和防范风险能力,经过市场调研确定兔皮手工编织业是一个拥有具大发展空间的行业,就业门槛相对较低,就业条件宽松,易掌握、好操作,非常适合城市“40、50”人员和农村留守妇女居家就业。合作社将销售利润的60%直接返还社员,具体做法是将产品的加工费提高的模式返还给社员(例如最简单的兔皮毛球制作的加工费,在河北沧州合作社的加工厂单体加工毛球加工费为0.5元,在本地区社员加工一个毛球我们付给加工费为2元,合作社单体补贴社员1.5元,手工加工产品的品种不同我们相应加工费的补贴不同,补贴标准在60%左右)社员可以充分享受到生产和流通过程中产生的利润,增加了社员的收益,使农民通过勤劳的付出创造家庭财富,自豪地走上自力更生的致富道路,早日过上有尊严、有理想的幸福生活。从而形成我市合作社组织中具有一定特色的农技推广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谷福春为了抓好落实合作社对农户手工编织培训工作,在昌平区各级政府与镇干部的大力支持下,以北京谷氏农业专业合作社资源优势,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组织农民免费参加兔皮手工编织培训,通过考核后,签订加工合同,由合作社提供原材料,妇女进行加工,加工完成后由合作社验收员按照手工编织的行业标准进行验收,达到标准的兔皮制品,合作社进行收购付给加工费,让他们不离家就能解决就业增收问题。使农民通过本合作社的培训及加工模式的带动,让农民解决一部分生活来源,2017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使部分农户少则几千多则两万多元的收入,大大提高农村妇女的积极性,能够对本地区农村妇女就业起到基础铺垫作用,促进劳动力与非劳动力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

同时在发展过程中注重品牌建设,所推出的产品具有昌平本地特色,代表昌平礼物走出去,合作社以成功注册了“谷氏獭兔”“谷氏国际”“蹦蹦跶”商标,以此获得更大的产品知名度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销售量,带动更多的人从事兔皮手工编织制作中来。树立品牌意识,以质量求发展,进行品牌销售。

合作社在谷福春带领下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无生产(质量)安全事故、行业通报批评、媒体曝光等不良记录。并获得多项殊荣:连续6年被评为科技循环农业示范基地。2015年被评为兔产业优秀合作社、2015年被评为合作社示范社,2016年开发的全兔宴被评为十佳特色宴席、2016年被北京市农广校、昌平区成教中心任命为农民田间学校,2017年荣获北京市农广校先进工作站、2014年谷福春被评为科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优秀合作社人物、2017年被评为京郊好把式。合作社把科技知识以田间学校的综合模式带到农民的田间地头,使他们更好的从事农业生产,更好的参与合作社的建设与发展。为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建设而努力。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谷福春无愧于京郊好把式的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