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详细内容
净菜鲜丰星创天地
日期:2019年1月11日      来源:

康安利丰公司是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国有控股农业公司。具有多年的蔬菜种植、加工及配送基础,在业内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公司着力打造康安利丰鲜切蔬菜供应链平台,该平台以蔬菜种植、加工、配送为核心的餐饮食材供应体系为纽带,实施“公司+实体+农户”的发展道路,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

实施农产品标准化经营。康安利丰鲜切蔬菜供应链平台从农产品的生产环节入手,进行标准化的生产流程和管理标准来为产品品质提供一定的保证。

保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依托强大的技术指导导师团队,进行综合技术、新技术的应用,包括种植、保鲜、加工等一系列的技术集成,提供全链条的技术服务及标准化培训,打造健康食品链。

具有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优势。康安利丰鲜切蔬菜供应链平台充分利用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的优势,为创客、入驻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康安利丰鲜切蔬菜供应链平台以创新驱动创业,推动农业创业,形成创新驱动创业服务型的发展模式,带动更多的创客或创业企业发展壮大,带动种植户增产增收,不仅服务北京区域,并辐射到河北,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跨区域融合发展的共赢局面。

服务模式和内容

技术服务。康安利丰公司有实力雄厚的蔬菜生产技术人员、蔬菜鲜切技术人员、审核管理人员等技术人员15名。通过标准化技术输出和全程质量监控,随时随地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截止今年3月,共组织现场实习和培训200人次;公司将平谷500亩基地作为蔬菜生产培训基地,对其他基地的骨干种植户进行一个生长季的生产技术培训,然后由骨干种植户带动四周种植户进行生产,每年组织相关培训24场;技术人员深入生产基地,对种植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食品安全培训和GAP培训,以确保不同基地均按照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

金融服务。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专注农业产业化的农业金融服务,下辖十余家农业金融实体公司,业务涵盖包括农产权交易所、农产品交易所、果树基金、外贸基金、农业担保、小额贷、农资租赁、保理等近乎所有农业金融业务板块。可为创客和创业企业提供农业融资、产品保理等一些列金融支持,减轻创业者的资金压力。

管理服务。利用种植基地、加工厂等现有的办公室、会议室、检测室、农业体验基地,为创业和探索者,提供良好的环境,开展创意交流,凝练创业项目。

康安利丰鲜切蔬菜供应链平台通过外包一些品项蔬菜产品产地加工,租赁温室、土地进行蔬菜原材料生产,入股创客形成生产联合体,与创客进行原菜生产、蔬菜加工合作等多种形式,创办农业企业。目前入驻创客、创业服务团队和企业有16家,如:三河市鲜洁农产品有限公司、香河县桑梓乐园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定州农博公司、巨野瑞鸿农业等。随着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创客和创业企业的数量会快速增加。

“互联网+”网络电商平台建设情况

康安利丰公司在蔬菜鲜切产品订单服务、加工管控、产品分拣配送和综合办公等方面均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公司业务侧重于餐饮业食材供应链服务,主要客户是连锁餐饮企业,通过两年多调研,基于SAP、WMS两大模块系统,自行开发了“康安利丰订单管理系统”,运用“互联网+”思维,将既有服务器迁移到阿里云,针对客户开发订单管理系统客户端,并为进一步升级,预留了对接客户自己管理系统的软件接口。成功将原始的订单管理传真、电话、信息沟通方式转变成无纸化、即时化、系统化操作,极大提高了订单管理效率,实现产品供应T+1甚至T+0时限服务,产品差错率由原来的百分级降低到不到万分之一,较好地提升了客户和供应商的体验感受。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康安利丰鲜切蔬菜供应链平台拥有完善的创客创业所需软硬件服务资源。

康安利丰公司在北京、河北、宁夏自有5000亩生产基地(含400亩设施保护地),100亩食用菌生产设施。另建成示范种植基地500亩,培训中心500平米,培训工厂3000平米。凭借雄厚的技术服务队伍与完备的硬件设施,康安利丰鲜切蔬菜供应链平台为创客提供种植、生产等全方位场地与培训服务。创客创业空间广阔。

为了把好食品安全关,康安利丰公司自建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每年为创客提供农残、微生物、亚硝酸盐检测7000余次。并与SGS、谱尼等检测机构合作,每年进行20余次的基地环境与蔬菜产品安全的定量检测。

公司规划依托康安利丰鲜切蔬菜供应链平台,在全国不同气候带特别是平谷、延庆、张家口、定州等京津冀地区扶持蔬菜产地中心约20处,三年内鲜切蔬菜将达7万吨规模,并相应设立产地工厂。如此,把蔬菜前处理环节全部放在基地,产生的废水循环利用后还田灌溉,植物残体堆积或粉碎发酵成有机肥还田,仅鲜切及后续加工程序在核心加工厂进行,推动种植基地、产地粗加工车间完全按照统一标准生产、加工,统一物流配送,真正实现一、二、三产联动,开创蔬菜产业化新模式。

带动脱贫情况

截止2017年年底,康安利丰扶持了三河市鲜洁农产品有限公司等蔬菜企业8家,带动企业增收1500万元;带动蔬菜种植户超过1000户,带动种植面积超过20000亩,增加种植户收入约4000万元。其中,2017年对接北京平谷、怀柔的贫困户或贫困村,定向组织收购贫困户农产品100余吨,为贫困户创收100余万元,使77户贫困在内的133户农户得到实惠。另向怀柔区农业合作社协调1000万元短期贷款,支持农产品流通。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情况

2016年-2017年,康安利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家,均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例如:三河市鲜洁农产品有限公司主要进行西红柿、茼蒿、土豆等产品的加工供应,2017年实现年收入1500万元,年利润200万元,带动农户种植西红柿500亩,茼蒿200亩,土豆800亩,带动农户300户;香河县桑梓乐园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主要组织生产及粗加工蒿子秆、香菜、芹菜、菠菜、油麦菜,2017年实现销售额800万元,年利润60万元,带动种植户100户。

培育的农业经营主体均为产地粗加工车间,完全按照康安利丰的成功模式、操作方案及技术规程采取订单化、标准化生产,康安利丰公司对产地加工车间和生产基地进行监督检查、基地审核以及生产技术培训,形成了紧密的联合生产链条,各经营主体经营良好,同时带动了种植户增产增收,实现多方受益。

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

康安利丰鲜切蔬菜供应链平台的经营模式为:首先在不同气候带建立规模化的蔬菜基地并进行生产种植,是典型的第一产业;蔬菜成熟后进入产地粗加工、再进入公司工厂进行鲜切及后续加工,属于第二产业;产品配送和售后服务属第三产业。只有做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才能健康发展。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在平谷区马坊镇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康安利丰鲜切蔬菜供应链平台可充分利用马坊镇闲置温室大棚,进行统一改造、维护和美化,把马坊镇区域内蔬菜种植户组织起来,通过订单进行定向种植;利用北京农投的力量,协助已关停和拟关停养殖场利用既有房舍转型进行食用菌生产,确保养殖户转产不减产;在马坊镇选择有条件的自然村,陆续对耕地进行统一整理和美化,建设一村一品专业村,全部机械化,使露地蔬菜种植业成为省工省力的美好产业。三产融合,最重要的是信息流的有效融合和物流的有效结合,在这方面,我公司正在进行大量工作,建立蔬菜原材料供应链平台信息化系统,将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业的整合发展。

成功孵化农业创业企业案例

定州农博种植公司:2017年以前主要种植大田作物小麦、玉米,在康安利丰的支持下,2017年改变种植结构,主要种植露地蔬菜400亩。温室30亩,当年收入300万元,年利润30万元,解决60名当地居民就业。2018年,将增加蔬菜面积600亩,计划实现收入400万元。年利润50万元。

同时,为定州农博种植公司协调北京农投旗下农业产业基金资金500万元。并决定2018年建设产地加工车间,作为康安利丰公司蔬菜鲜切的原材料供应商,将带动周边蔬菜种植户种植,促进当地蔬菜产业化发展,带动种植户增收和农村居民致富,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