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详细内容
粮养天下星创天地
日期:2019年1月11日      来源:
“粮养天下星创天地”依托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下称研究院)成立。中粮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总资产排名全球行业第一。研究院是中粮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部署,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而建设的世界一流的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是国内首家以企业为主体的、针对中国人的营养需求和代谢机制进行系统性研究以实现国人健康诉求的研发中心。

“粮养天下星创天地” 秉承创新、开放、共享、服务的发展理念,面向科技特派员、大学生、农业科技企业等创客和创业团队,服务营养健康食品、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我们已被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证部等认定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凭借龙头企业强大的产业基础和高水平专业化的创新创业服务团队,已经成为行业最大的产业化成果转化平台。并且按照北京市科委要求于2011年牵头建设了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农业科技创新产业促进中心,目前按照建设三大城的部署要求,正在未来科技城筹建中粮科学园,打造北京市众创空间,聚集优势涉农资源,不断增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端发展和行业的整体升级。

服务模式和内容

“粮养天下星创天地”的服务模式是“吸引—汇聚—培育—孵化”,不仅提供现代化的办公条件和舒适的生活配套设施,还提供如下服务:

1.共享开放式研发创新网络

“粮养天下星创天地”积极拓展开放式研发创新网络,与国内外80余家行业知名机构建立了研发创新合作关系,每年开展百余场学术交流,为创业者提供充分的合作交流渠道和沟通机会,帮助其了解国内外最新发展趋势,在创业的路上少走弯路,同时提供合作对接服务。

2.提供成果转化平台

“粮养天下星创天地”建立了涵盖米、面、油、茶、肉、糖、奶等各业务领域的专业研发创新能力,具备从消费者与市场研究、代谢机理研究与功能成分开发与验证,到产品配方设计与感官评价、关键生产技术开发与工艺设计,再到食品质量与安全保障等全链条的专业研发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

3.提供现代农业检测服务

“粮养天下星创天地”共采购设备2203台(套),被认定为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中心和国家副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了“实验室认可、实验室资质认定、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三合一认证,能检测146类产品、620余项指标,食品质量检测能力和资质实现全覆盖,可提供检测服务。

4.创业导师

“粮养天下星创天地”在发展过程中,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学术带头人和业务骨干,并积累了308名各学科专家,针对创业主体可以提供技术、金融、知识管理、法律、财务、人事、营销等各个方面的服务。

5.培训班

“粮养天下星创天地”提供系统的创业技能培训,加速创业企业成长。近两年还举办人社部营养健康高研班3期、营养健康大讲堂14次、DFSS绿带项目培训1期,使创业主体创新创业能力及素质得到提升。

6.投融资服务

提供投融资咨询、指导和股权投资的投资平台。借助国资委的“协同创新”引导基金和科技部的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广泛吸引和集聚其他社会资本,共同设立创投基金,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7.校企联合创意大赛

与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八所高校连续2届共同举办校企联合创意大赛,参与人数726人,收集创意262个。

8.政府联络平台

创新主体可借助与相关主管部门建立的良好汇报关系,了解有关政策、法规信息,争取相关资源。

“互联网+”网络电商平台建设情况

“粮养天下星创天地”采用“互联网+健康”的网络推广模式,借助成熟的我买网(www.womai.com)网络电商平台,为创业主体提供农业网络服务,创业主体可以借助网络渠道进行线上品牌宣传推广。

成功孵化企业中粮数字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自有知识产权专利技术,先后服务于中英人寿、泰康人寿、太平洋保险、新华人寿、众安保险、百年人寿、招商信诺等保险企业;企业健康服务国资委、商务部、中组部、中铝、中航等大型企业;为海尔、美的营造了完善的家电美食生态圈;;打造了华为、小米运动、百度健康云等营养平台;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基于淘宝的淘宝健康。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粮养天下星创天地”已拥有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老年营养食品研究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国家能源局生物液体燃料研发(实验)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粮食局粮油质检中心、国家副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然产物国家标准样品定值实验室;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实验室通过了三合一认证;是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营养分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仪器与技术应用分会挂靠单位;牵头成立营养健康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员实践活动基地”等荣誉称号,同时拥有消费者市场研究及感官平台、知识管理平台、无边界创意平台、“粮油与营养”公众号以及“食营养”杂志,为创业主体提供强有力的专业平台支撑。

同时为创业主体提供办公场地及物业等创业空间。下一步将投资15-20亿启动粮油食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以创业咖啡厅、大健康项目交易大厅、移动健康体验馆等为载体,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平台、资金、人才、模式支撑。

带动脱贫情况(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数、贫困人口就业人数、增收情况等)(限200字)“粮养天下星创天地”已经孵化的中粮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拥有2000亩4万头母猪的养殖基地,每年育肥猪出栏量达100万头,解决贫困人口就业318人,增加收入1336万元。

此外,中粮集团在与中国1/10的农民直接合作,除了采购农产品,还提供资金、管理、信息、技术、金融等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我们推广“订单农业”模式,通过各类服务与农民结成伙伴关系。目前订单农业规模达357.5万亩,带动农户1300万户,给农民带来17.3亿元的增收。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情况

“粮养天下星创天地”采用内部培育与开放式双创平台相结合的模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1.内部培育

建立了酷点机制,鼓励员工基于科技创新探索、孵化新业务。酷点项目由研究院提供最高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适时引入内外部投资者。为激励内部创业团队,允许内部创业团队投资入股;为解除后顾之忧,为内部创业人员保留职位。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中粮数字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粮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粮健源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中粮食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的创立。

2.开放式双创平台

在探索内外部创业孵化的基础上,“粮养天下星创天地”正积极打造开放式的双创平台,对行业科技型创业团队开放。适时联合有关政府引导基金及其他基金,筹集创新资本,转化创新机制,吸引和投资全球范围内高科技创业公司,提前布局具有商业潜力的高科技领域,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实现科技与金融的有机结合。目前已入驻企业15家。

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

“粮养天下星创天地”实行全产业链战略,产业链覆盖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各个环节,强大的系统能够将从农产品原料到最终食品销售的全部步骤——种植、收割、仓储、贸易、养殖、屠宰、加工和销售、服务各个环节有机整合,使得一二三产业之间紧密相连、协同发展。

目前已实现了食品专用油系列产品、金盈十二谷米伴侣、吉野家定制米、生物饲料、植物甾醇降血糖健康产品、专用糖浆、悦活系列产品、花生、番茄制品、林果制品、糖蜜颗粒粕、去异味甜菜糖、口感化犊牛料、茶叶系列产品、功能性产品等107项产品的产业化转化,同时推动了玉米浆蛋白高值化利用技术、高效蒸汽爆破玉米秸秆及粮油副产品制备纤维饲料技术、巴西糖业提质增效改造、精制糖树脂脱色工艺提质增效等38项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实现新增产业收入23亿元。其中油料功能脂质高效制备关键技术与产品创制,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成果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在全国10多个省份的30多家企业得到应用,产品销往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显著提升了我国功能脂质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这些成果的转化有力的推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终实现了农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和农民增收。

成功孵化农业创业企业案例

以中粮数字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为例:

中粮数字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目的是开拓健康产业+中粮食品全产业链的新思路。“数字健康”针对国人新型健康生活方式进行了探索,基于“互联网+”模式,依托中粮优势,挖掘新需求、新业务,是中粮实现由传统的卖食品模式到“服务+食品”销售模式的根本性转变。

中粮数字健康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基于食品营养大数据和AI营养师的精准营养服务。

产品:基于测评基因等健康监测、精准营养工具、智能营养师服务、个性化方案和健康食品这5大模块,提供基础健康管理,针对高风险人群的4高管理等特殊人群的健康管理服务。

渠道:目前的客户包括保险公司、企业健康、食品电商、食品保健品商、体检等提供5大模块之一的数字营养模块和以此为渠道为其C端用户提供各类健康管理服务。

科技:中粮数字健康专注食品大数据、精准营养模型和AI智能营养师。目前积累了千万级别数据源食品数据库和通过百万级别的论文和文献的人工智能算法研究结果,建立算法匹配食品和可能导致的疾病和健康诉求。

团队成员由曾就职于中粮、剑桥、BCG、花旗、阿里、微软等单位人员组成,形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团队。

目收入达400万,2018年实现千万级收入。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