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保生产 促发展北京农业科技大讲堂解读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
日期:2023年5月31日      来源:本站

数字乡村建设是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所释放的普惠效应,将是北京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能,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了让大家了解北京市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相关政策,2023年5月30日下午,北京农业科技大讲堂邀请到北京市数字农业农村促进中心、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数字农业农村工作专班芦天罡正高级农艺师为大家解读“《北京市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通过解读数字乡村政策,推进农业农村快速发展。

芦天罡正高级农艺师在虚拟演播厅直播中

直播过程中,芦天罡正高级农艺师从该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和工作推动等三方面进行了分享解读。他首先从国家和北京市两个层面分析了该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介绍了政策发展的历史进程,具体分析了北京市数字农业农村的发展水平、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等;接着,细致解读了《北京市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主要内容,概括阐述了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等,对其中29项重点任务逐一进行了分析解读,明确了各项任务的内容和重心,强调了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最后,针对该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阐明了已采取的工作推动措施,明确已将其纳入各区乡村振兴的实绩考核中。讲座内容丰富全面,受到了观众们的大力点赞。

直播讲座在专题网页、微信等平台同步播出

直播讲座在北京农业信息网专题、微信和抖音等平台进行了同步播出,吸引了京津冀和周边地区政府部门、企业园区、生产基地、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各级科技特派员和广大市民、农户等2870多人次收听收看。大家表示,当前我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在全国处于中等水平,发展目标明确,工作任重道远。讲座通过对该行动计划的解读,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的目标任务,对推动各级参与主体认清发展形势,明确主体责任,切实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积极推进工作落实,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可以引导社会各界全面深化认识,给予广泛关注,营造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的良好发展氛围,对全面提高农业农村数字化水平,推进建设北京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数据与经济所 曹承忠)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