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保生产 促发展北京农业科技大讲堂传播金鱼庭院养殖及病害防治技术
日期:2023年5月29日      来源:本站

随着城市休闲文化的发展,观赏鱼养殖正受到越来越多都市人的青睐。我国是最早发现并驯养金鱼的国家,养殖金鱼有非常悠久的发展历史。为了让大家了解金鱼庭院养殖的相关知识,2023年5月26日下午,北京农业科技大讲堂邀请到北京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黄文高级工程师为大家讲解“金鱼的庭院养殖及病害防治技术”,传播金鱼养殖技术,培育发展休闲产业。

黄文高级工程师在虚拟演播厅直播中

直播过程中,黄文高级工程师从金鱼庭院养殖技术和金鱼病害防治技术等两方面进行了分享。他简短介绍了金鱼的起源和发展、种类以及命名等基础知识,让大家对金鱼养殖有了初步的认识;接着,重点针对金鱼庭院养殖技术进行了讲解,分享了养殖池的建造,鱼池消毒,养殖苗种选择,鱼种过温、过水处理、消毒,放养密度,日常管理等金鱼庭院养殖技术的主要内容,指导了各技术环节的操作细节;针对金鱼病害的防治,在明确了防治原则、预防措施的基础上,讲解了治病方法、病鱼判断和常用药物等,重点分享了金鱼寄生虫病、白点病、肤霉病和烫尾病等常见鱼病的症状、预防和防治方法。讲座内容丰富全面,受到了观众们的大力点赞。

直播课堂在专题网页、微信等平台同步播出

直播讲座在北京农业信息网专题、微信和抖音等平台进行了同步播出,吸引了京津冀和周边地区政府部门、企业园区、生产基地、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各级科技特派员和水产养殖户等2720多人次收听收看。大家表示,金鱼养殖在我国发展历史悠久,是传统农耕休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专家讲座大家学习了金鱼养殖的发展历史和品种分类等基础知识,对推动传统休闲文化的传播具有积极作用。此外,讲座促进了先进金鱼养殖技术的传播扩散,对推动金鱼庭院养殖产业的恢复和发展,促进水产养殖户增收,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数据与经济所 曹承忠)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