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经验 - 详细内容
村里的“牛二代”——胡仁超
日期:2021年3月4日      来源:搜狐网

胡仁超是一名90后青年,从小在农村的牛场长大。2018年,大学毕业后在农村创业,创办了奶牛养殖场,任永济市超人奶业公司总经理。因父母都是在农村养牛,所以被称为“牛二代”。

胡仁超很小的时候,就在父母的奶牛场生活,亲眼目睹了父母创业的艰辛,也认识到了奶牛养殖业是一个有益于人民健康的朝阳产业,从小就对养牛有了浓厚的兴趣,立了去农村创业的志愿。因而2010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只填写了一个志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学专业,并且如愿实现。

2014年本科毕业后又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养牛专家昝林森教授。研究生毕业后,为开阔眼界,全面掌握现代化牧场管理方式和生产技术,他又远赴美国,以一名实习生的身份,在德克萨斯州的牧场里,从事奶牛养殖各个岗位的劳动。在美国牧场一年的生活工作,成为他人生第一次艰苦的历练,偏僻的牧场、独立生活的孤独、高强度的劳动,是他走出校门的第一课,不仅见识了美国先进的养殖技术,而且锻炼了他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顽强意志,更让他体会到了中美意识形态的差异,坚定了回国发展奶牛养殖事业的决心。

回国后,他放弃了大公司的邀请与大城市生活的诱惑,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家乡,回到了他从小眷恋的农村牧场,在农村广阔天地创业创新。他仍然是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住在牛场吃在牛场干在牛场,喂牛,清粪、治病、挤奶、接产一丝不苟,没有一点一滴的架子和做派。

在奶牛场的时候,胡仁超非常喜欢去牛舍观察奶牛采食情况。奶牛是反刍动物,养牛先养胃,只有胃口好才能多产奶。他经常发现奶牛在吃草的时候喜欢用嘴把草料转成一个像火山口形状的草堆,然后再一点点地把最下面的草吃干净。

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是奶牛这样可以把饲料里的干草和精料分离开,把好吃的精料吃完,把干草剩下。但是过多的采食精料会导致奶牛消化疾病,难以实现奶牛精准饲养。胡仁超分析原因,把每种饲料都进行调整,通过把干草铡短至2-4cm;在饲料中加适量的水,把精料粘附到干草上;引入新的饲料原料糖蜜,糖蜜是蔗糖的副产物,成本低营养价值高,有很好的粘性,通过在饲料中加入糖蜜,提高饲草料的适口性和搅拌均匀度,保证奶牛精准营养的实现,还降低了饲养成本,确保了奶牛配方营养和奶牛采食营养的一致性。通过运用在学校中学到的动物营养学知识,合理调整奶牛营养摄入,提高了奶牛的产奶量,到2018年底,每头奶牛比之前每年可以多生产牛奶一吨以上。

刚接手牧场的时候,管理过程中的阻力还是非常大的,大多数的牧场员工都是没有接受过专业技术培训的,长期不变的管理模式和饲养方式,让员工形成固有的思维,还有人觉得一个刚出校园的学生娃,凭什么去指挥他们。通过饲养方式和技术调整,提高了奶牛的产奶量,提高了牧场的赢利水平和员工的福利待遇,让奶牛场的每一个员工都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

通过生产实践和科学管理相结合,胡仁超总结出一套适合家庭牧场发展的奶牛养殖模式,并进行推广,积极参加行业技术交流和社会活动,与周边的奶牛养殖户分享技术管理经验,走共同提高发展之路。当地养牛人都乐于与超人奶业“小胡经理”交朋友,全国各地慕名而来交流学习的同行络绎不绝,每次“小胡经理”都热情接待,耐心讲解,以诚会友。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为了共同抗击疫情对奶牛养殖的影响,多次开展线上直播讲座和线上交流活动,帮助奶农理清发展思路,解决技术问题,共渡难关。

胡仁超不忘初心,诚信务实的作风得到了组织的支持与社会的认可,胡仁超目前是永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秘书长,共青团永济市委副书记。2018年度获永济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入选中共山西省委“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2020年获得第六届“互联网+”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金奖,第四届中国奶业风云榜“牛业传承奖”。

奋斗者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90后“牛二代”将不负使命,超越自我,在他由衷喜爱的奶牛养殖事业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