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经验 - 详细内容
大学生返乡创业,助阵乡村振兴步履不停——王驰
日期:2020年12月24日      来源:农业农村部

王驰是一名90后,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一个平凡人,可是平凡的他却有着不平凡的农业梦想。在陕西科技大学毕业后,他先是在一家世界100强外企工作,但在看到了农村发展的巨大潜力后,他毅然选择回到了老家周至,当起了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农民。

2015年是王驰创业的起点,也是他接触农产品的第一年。当时他看到有乡党用冷冻的荠菜包饺子,便有了将秦岭荠菜销往外地的想法。在经过一系列市场调研之后,他率先选取了秦岭荠菜、野生洋槐花等投资小、竞争低的产品,并在周至县电商微商联盟的帮助下,将产品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到了全国各地。

第一桶金的获取,让这位年轻人开始认真地审视自己的家乡:周至的乡下,农民们渐渐的老了,而他们种出来的优质农作物,却因为信息不对等出现滞销…如何让这些好产品走出家乡,帮助农民获得收益,也让远方的朋友尝到不一样的秦岭味道,成为了这个年轻人生活的主题。

于是王驰下决心成为一个真正的农民,2016年起,他与志同道合的伙伴着手打造自己“不平凡梦想农场”,种植了五个瓜果大棚,一个花卉大棚,十亩苗木,十五亩猕猴桃和两亩果桑园。在一边学习种植、一边摸索电商的过程中,他对习主席「爱农业懂技术 善经营」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怎么卖出去,卖什么产品,怎么做到可持续输出,这三个问题也伴随着他成长为一个新时代农民。

加入周至县电商联盟,跟周至电商人一起交流电商创业心得,通过政府的帮助和自身的努力,王驰与团队们率先解决了怎么卖出去的问题。

而产品的选品与种植又是横亘在眼前的另一个问题。秦岭的特色季节性产品是电商渠道的一个重要组成,洋槐花、婆婆丁、香椿等,为他们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饕客。

猕猴桃,樱桃,水蜜桃,黑布林等周至特色农产品,则是团队的拳头产品,仅2018年一年,团队就帮助5户农户销售黑布林8万余斤左右,帮助30多农户销售猕猴桃65万斤左右,为富余农村劳动力创造了超过6000小时的劳动机会,更帮助15人走上了水果电商之路。与此同时,“铁杆”客户数量增加到1000个,2019年全年销售额185万左右,合作团队8个,活跃代理30个左右,5个线下店铺。

在电商同步发展的同时,王驰积极参加农业局组织的高素质农民培训。经过学习了解,与团队尝试种植“童年味道”的西红柿——普罗旺斯。在周至县农业局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他先后多次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习种植技术,并把优秀的产品放上了扶贫超市,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现在,王驰已经是周至县电商联盟核心成员,并获得了首届西安市农村电子商务大赛创业组第一名,第二届西安市丰收节第二名,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对于这些荣誉他觉得自己有了更大的使命感和责任,他的目标是成为一个能帮助更多乡党、带动家乡发展的高素质新农民。

在国家政策带动下,当地涌现出来很多像王驰一样爱家乡、爱农业、爱学习的青年,他们用热情、真诚和智慧努力拼搏,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实现着自己“不平凡”的价值!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