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经验 - 详细内容
甜蜜之路越走越宽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走进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屯镇龙潭沟村,两只在空中“飞舞”的大蜜蜂和地面上姿态各异的小蜜蜂雕塑仿佛在欢迎客人的到来。

田淑革是村里的养蜂大户之一。说起养蜂,她一脸笑容:“养了30多年的蜜蜂,从几箱到几百箱,从生活拮据到年收入30多万元。漫山遍野荆花盛开,在蜂场山上的二层小楼里看蜜蜂采蜜,真的挺幸福!现在野生荆花蜜根本不愁卖,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甜蜜。”

但是这条甜蜜之路也充满了曲折。1985年,密云水库的功能由防洪灌溉转为向首都供应生活用水,县域70%的区域被划为水源保护区。为保护“生命之水”,1987年密云提出“建设生态县”。2005年,密云被确定为“首都生态涵养区”,水库保护等级不断提高,核心保护区范围内退耕禁牧,大量村民搬迁。“密云到底应该如何发展?”密云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佟犇说,区里围绕“如何既让村民不断增收,又让生态环境得到保护”这一主题展开讨论,最后敲定发展养蜂产业。

密云有着300年的养蜂史,如何让古老的产业焕发新生机?紧靠着密云水库的龙潭沟村最早开始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关停有污染的养殖产业,全链条发展养蜂产业。“经过不断地创造、整合和提升,集种业、养殖、深加工、授粉、旅游等为一体的养蜂产业链成为真正的富民产业。”佟犇说。

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蜂业管理站站长罗其花说:“密云的主要蜜源植物荆条在全区集中分布,面积达37.2万亩。”为鼓励高标准规模化养蜂,近年来,密云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如今的龙潭沟村,是太师屯镇的重点养蜂村,也是中国养蜂学会蜂产品安全与标准化生产基地、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村内集中养殖户16户全部为标准化养殖户,养蜂数量3000群,年产成熟蜜30吨,还有巢蜜以及蜂蜡、蜂胶等优质产品。

“养蜂能有这么好的收入,要感谢北京京纯养蜂专业合作社。”田淑革说:“现在合作社已带领着大家开发和销售了荆花蜜、蜂皂、面膜等50余个系列的蜂产品呢。”

王东生是京纯养蜂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1990年开始从事蜂产业,2004年成立京纯养蜂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蜜蜂存栏6万群,成员800多户,遍布密云区12个乡镇104个自然村。“甜蜜”村庄的朋友圈还在扩大。

王唯伊是王东生的儿子,在专业合作社任副理事长。2014年,王唯伊大学毕业后,返乡做了“村官”。这位“90后”开始用全新的理念开发蜂产业。他申请扶持资金,开发了养蜂大数据平台,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智能农业技术研究室合作建成蜂产品溯源体系,通过手机就能查询蜂蜜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今年的疫情影响了蜂蜜销售,他带领大家组建线上销售团队,通过直播带货提升人气,让天然绿色的荆花蜜越销越远。

王唯伊现在最大的梦想是在这片绿水青山中用数字技术和文化创意挖掘出蜂产业更大的“金山银山”。“蜜蜂大世界文旅融合就是我的构想。2011年在龙潭沟村口筹建蜜蜂大世界主题园区,现已建成蜜蜂大世界科普馆650平方米,参观游览蜂场2000平方米。”兼任北京蜜蜂大世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唯伊说。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