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经验 - 详细内容
劳模赵玉忠:靠诚信经营打响有机蔬菜品牌 带村民走上致富路
日期:2019年6月4日      来源:

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小丰营村是个蔬菜名村,有着300多年种菜史,村民祖祖辈辈以种田为主要收入,靠天吃饭的收入时高时低。村民一直在探索增收之道。

2007年,村民赵玉忠成立蔬菜合作社,凭着一股“倔劲儿”,带着村民走上有机农业致富路。经过十几年坚持走都市现代化农业道路,2017年,“北菜园”获得“2017年北京农业好品牌”、赵玉忠获得“京郊农业好把式”等称号。

11年过去了,年过半百的赵玉忠将合作社交给自己小女儿赵楠。从服装学院毕业的赵楠,坚持父亲的诚信经营理念,决心要将有机蔬菜做成品牌。

 

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小丰营村的“北菜园”有机蔬菜基地。

眼镜业转型有机农业他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1957年出生的赵玉忠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由于能力强,18岁的他就被村民选为生产队队长,多年的队长让他充分了解农业,还积累了一些管理经验,为未来农业创业埋下伏笔。

20世纪80年代末,他下海创业做起蜡热袋加工生意。后又与人合伙开眼镜片加工厂,主营玻璃眼镜片初加工。“那时候我父亲在村里可有名了,周围的人都认识他,以前的大黄历封面都印的是我爸的照片。”赵楠说。

在眼镜行业摸爬滚打25年的赵玉忠,经历了这个行业的兴衰,也让他赚到人生第一桶金。

后来他发现了有机蔬菜的市场前景。2007年4月,他用自己的18.5万元和各方筹集来的资金,带着298户村民成立北京绿菜园蔬菜专业合作社,主打有机农业。

开始村民并不理解,认为蔬菜能卖出去就不错了,而有机蔬菜卖那么贵会卖不出去。

村民并不知道有机农业是什么,赵玉忠不厌其烦地向村民解释。“要想真的说服他们,只有进行实践。”赵玉忠拿出300亩土地做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并开创“六统一”(统一种植,统一育苗,统一农资供应,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加工,统一挂牌销售)的管理模式,菜民零投入种菜,按照收成“三七分”(合作社分三成,菜民拿七成),遇到天灾蔬菜无收时,农民还可获每月1800元最低工资补助。

经过不断摸索,赵玉忠的合作社从最初赔钱到年销售额1600万元,村民平均年增收5万元。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也走上了致富路。

 

赵玉忠(右)与前来基地考察的外国专家交流。

宁愿销毁病害菜也不以次充好 诚信经营让他们的有机菜有了市场

有机农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赵玉忠坚信:“种放心菜,才能赚长久钱。”

2010年,由于物理防治害虫不到位,害虫天敌未能及时释放,基地有8个棚10余亩即将成熟采摘的西红柿感染了严重的病虫害。

“只要打点农药就能救活,不然损失太大了!”有农户建议,但赵玉忠坚决反对。他说:“宁可受损失,不能砸了招牌!”他含着泪咬着牙带领农户将上百株一人多高的病秧连根拔起,全部销毁

2011年春节,有合作伙伴预定200箱有机蔬菜,因北方冬天气温较低,有部分应配备的蔬菜无法足量供应。客户表示可用普通蔬菜代替,打有机蔬菜包装并按有机蔬菜付款,赵玉忠坚决反对。正是他的诚信让客户与他签下长期合作协议。

为解决足量供应问题,赵玉忠赴各地考察,结合自身情况推出“滚动生产”法,确保蔬菜每天都有能采收的,且每天至少有30种蔬菜供应市场。目前,合作社延庆基地占地470亩,360个大棚,有机认证的蔬菜种植品种70个,蔬菜生产总量175万公斤。

为消除购买者对有机蔬菜的信任危机,赵玉忠为蔬菜制定了“身份证”。2009年开创条形码,2011年开始使用二维码,对蔬菜种植实施严格监测,记录蔬菜成长和出厂,所有环节“一扫便知”。赵玉忠也成为全国第一个使用可以追溯蔬菜生产二维码的人。

为解决有机农产品销售问题,2011年,赵玉忠联合12个乡镇的16家合作社专门成立销售公司。同年9月,注册商标“北菜园”的联合社成立,从此有机产品都打上“北菜园”有机商标。

 

基地使用异色瓢虫防治病虫害。

2013年,赵玉忠开始引进天敌昆虫进行病虫害防治。2015年,他带领团队成立专门从事生物天敌研发、生产、销售的生物技术公司。

从2007年做有机农业至今,合作社累计拔掉秧苗几万株,销毁不合格蔬菜几十万公斤,经济损失上百万元。即便如此,赵玉忠没有为一次的损失动摇信念,正是赵玉忠的诚信经营,打响了“北菜园”有机品牌。“这些年,很多有机认证的产品退出市场,‘北菜园’能够生存下来,靠的是客户的信任和口碑,也有我们对诚信的坚持。”赵玉忠说。

赵玉忠先进的都市现代化农业种植经验渐渐传播到了海南、河南、新疆等地,荷兰、比利时、日本、新西兰等国家也有人纷纷到合作社交流经验、分享成果。

 

小女儿赵楠(左)与前来基地指导工作的延庆区副区长交流。

女承父业 继承诚信经营理念力争打造有机品牌

赵玉忠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目前在合作社主管人事工作,小女儿赵楠接手合作社有机农产品经营工作。

2011年,赵楠从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在外面工作1年多,但一直想创业。她把这个想法告知父亲后,父亲让她先来合作社学习管理。

从服装业转行到农业的赵楠开始什么也不懂,她就从营销做起,一直做到主管,每个部门都做了一遍。

在有机蔬菜还未普及的年代,赵楠的一线销售工作就做得很辛苦。“我那时在城里的北京办事处,到处跑,跑市场、进社区、做地推,一遍遍地向市民讲述有机农业的概念。”赵楠说。

2013年左右,市民开始了解并接受有机蔬菜和有机农产品了,赵楠的销售也开始有了起色。

对于接手父亲的“北菜园”,赵楠很有信心并力争做好它。她将延续父亲的诚信理念,将“北菜园”打造成知名的有机农业品牌。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