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经验 - 详细内容
这个清华博士后当了十年农夫发家致富,连姚晨都带娃去她农场干活
日期:2019年3月21日      来源:

如果没有那次美国之行,她很可能也会像她的同学那样,凭借高学历和能力,在城市里找一份稳妥体面的工作,继而为生活奔波。但人生没有如果,也许这就是她的使命。

她叫石嫣,是人大博士、清华博士后,也是一个农民。

她从小在城市出生长大,但在选择大学专业时候,阴差阳错的读了农业相关专业,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后来的她就当了十年的农民。

2008年,正是她读博的期间,她被选中公派美国农场务农半年,她也成为国内第一位公费去美国务农的学生。

在这里她要学习社区支持农业(CSA)模式,即:(农场和消费者之间建立直销、互信友好的关系,让生产者有稳定的市场保障专心生产,让消费者吃到更健康的食物,消费者以预付生产定金作为农场主生产的“投资”。)

在异国他乡,身边没有熟悉的人,心里难免会有孤寂感,而且还是去往离都市三个小时车程的农场里。

来到这里就意味着,要抛弃过去所有舒适的生活环境,适应每天单调的作息,还有做农活时沾满泥土的双手。

坚持了两个月,让她倍感疲劳,她也萌生出退意,但很快她又振作了起来。

因为她终于收获了自己第一次种的菜,后来她尝试着用自己种的有机菜给自己做了一顿饭,顿时就感觉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她也更有动力去做这件事,重新认识到在农场的生活。

每周她都会和农场的员工,给附近小镇的33个会员送蔬菜。虽然需求量不大,但大部分的农活靠手工。

有一次农场主问她,你最喜欢的农活是什么,她竟然脱口而出,“除草”。也许是每天做农活太辛苦,夜晚不到十点她就能直接睡着了,给她和别人聊天的机会不多,除草的时候正好是她思考的时间。

虽然刚来到这的时候,她有过抱怨,但最终她却坚持了下来,并且在这里受益匪浅。

因为在美国当农民,除了繁重的农活,也有丰富的文化活动。有时候她会跟着附近农场的农民们一起,还组建了一支“泥胶鞋乐队”。

“那里的农民看起来都很快乐。”石嫣在那里认识了很多农民艺术家,给了她新鲜的感受。“即使是农民,也可以很热爱生活和音乐,尽管每天都要做农活,很脏很累,也会享受其中。”这样的心态也激励了她。

半年时间转瞬即逝,她也渐渐和农场的人们建立了感情,在她离开的那天,整个农场的人都出动了就为了送她。

后来她也把这半年在美国农场的经历写成了一本书,就是《我在美国当农民》。

学习期间她对CSA社区也有了自己见解,她也一直想着回国后该做什么了,怎么能让中国的农民采用生态耕作方式,同时也能有稳定的市场。

所以在从美国交流实习回国后,她就正式开启了她的农民人生。在她导师温铁军和各方的帮助下,她在北京办起了小毛驴市民农园,打造了中国第一个CSA模式的农场。

她想的是雇用当地的农民来种植蔬菜,然后再招募会员,直接把农民种出来的菜销售出去。而且只要有兴趣的市民也可以到农场去亲自体验种菜的乐趣。但因为她是初次尝试,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完善,也经常碰钉子。

由于经验不足,农场种的应季蔬菜很少,有一个月的时间几乎天天送的都是绿叶菜,有的会员就不满了。所以有次给一个会员送菜时,箱子直接被扔了出来,会员们说:“我们脸都快吃绿了。”

虽然总会收到别人的不满。但她却依然很拼命的做这个事业,每天四点起床去地里采摘蔬菜,再就一家一家地送。

她也用自己的努力,在三年间让小毛驴成为了北京市民中的都市菜园,供应的800多个家庭都吃到了新鲜健康的蔬菜。

不过在小毛驴初次试验成功后,她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想到让更多人都能吃到健康的有机蔬菜。后来在她顺利毕业后,她决定继续创业。

2012年石嫣创办了“分享收获”农场。这是一种完全和小毛炉不同的形式。他们借鉴了日本“守护大地协会”的经验,让农户的生产以家庭的形式进行,在自己的土地上进行生态有机耕作,以保证食品健康、安全。这样除去有机种植方式和运营成本,农民和消费者就会有更大的收益。

他们也有了第一个和他们签约的农民,就是朗叔夫妇,他们签了五年约,没想到第一年就出问题了。这还是他们在考察蔬菜种植时发现的,茄子叶片上突然出现异样,最后发现是郎叔遇到红蜘蛛,担心会影响产量,用农药导致的结果。他们就想了两个半法,要么把现在挂了果的茄子全部摘掉,再长出来的可以销售,要么就茄子全部拔掉,今年不配送茄子。在开了个会讨论后,他们就把将近半亩地的茄子拔掉,也是因为他们的果断,之后就没出过问题了。

2012年,顺义区农业部一位领导偶然看见农场的新闻,心里打鼓:这群年轻人真能务农?于是他竟然就直接去到了通州,也就是他们的产地,正好看见一群年轻人在挖地窖,准备储存白菜。看到他们还挺努力的做事,就给石嫣介绍了顺义区一个面积不大的农场,里面有20多个大棚,可以直接投入生产。

在2013年他们就迁至顺义基地办公,每周保证20多个品种,全年超过70个品种。也是因为有了几次在农场的经验,他们整个团队做的也更得心应手,这个“分享收获”的规模也开始扩大,会员也与日俱增。

就像石嫣说的:“最老的会员到今年已经跟我吃菜10年了,有的家庭从大宝到二宝都是吃我的菜长大,这也是让我最骄傲的事情之一,很多时候家长带孩子来农场,的确能感觉到那种紧密的连接。”之后她的生活也很忙碌,因为要忙着和会员做沟通,解决他们提出的任何问题。

比如说有时候菜的品相差一些,就会有投诉说这样品相的菜不值这个价格,品相很好的蔬菜也会有人怀疑,这是不是真的有机。这些问题正是因为大部分人对食物的来源了解太少,所以对农场缺乏基本的信任。而她的沟通正是让会员们能够加深对他们的信任和对有机蔬菜的了解。

在沟通时她常跟会员们说一颗大白菜的故事:小时候每年冬天,妈妈都会买很多大白菜堆在院子里屯着,一颗大白菜最多也就两三块钱,而现在她的有机农场里,一颗大白菜的售价是30块钱,贵吗?贵!

但要如果告诉你两三块钱的大白菜,为什么能这么便宜:在种菜过程中为了快速杀虫会喷洒农药,为了高产量会施大量化肥,为了能长途运输到各地而不腐烂变质,会喷一些化学药剂,你还敢吃这样的便宜菜吗?答案肯定是不敢的,有时候品相更好看,没有留下任何虫洞的菜,也许是药剂的成果。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