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经验 - 详细内容
茶香中的匠人情怀
日期:2019年1月16日      来源:

刘火城,男,1974年1月出生,高中学历,现任福建哈龙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漳州市政协委员、漳州市侨联副主席、华安县人大常委等;先后荣获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首席高级技师、福建青年创业奖“十大青年创业楷模”等。

立足本土  创业本色

1996年华安竹凉席热销国内外,敢闯敢拼的刘火城转行从事竹凉席生产,然而就在他的事业逐步走上轨道的时候,韩国一家公司失守信誉,拿走提货单,骗走两柜货,一夜之间刘火城负债累累。茫茫困境中的他并没有失去信心,而是下定决心要努力干出一番事业,对家乡乌龙茶有着深厚感情的刘火城回乡创办华城芳香茶厂,开始走种植、加工、经销一体化道路。说是茶厂,其实只是个拥有两三个人的家庭作坊。通过努力,积累成本,刘火城率先进行空调制茶工艺创新实验,这一创新,彻底的改变夏暑茶制茶难题,开始从农户那儿大量地收购茶叶,小作坊的生意渐渐有了起色。很快年轻的刘火城在当地茶产业中渐露头角。

1998年的一场茶王赛,刘火城的茶品获得“茶王”桂冠,受到了茶叶泰斗张天福老先生的褒奖,并当场拍卖,最终以50克1.2万元成交!这次的成功,是个巨大的鼓舞。于是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茶厂做大做强。当时华安交通闭塞,茶农经济意识不强,虽然也有个别茶农将自家制作茶叶拿到市场上销售,但是对于大多数外地人来说,华安铁观音,依然是深藏闺中人不知,偶尔有外地茶商前来收茶,价格卖得也不高。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他决定走出去。2000年左右,刘火城带着自己精制的茶叶开始到厦门、泉州、广州、北京等地闯市场。

创立品牌  企业升级

2004年,刚满而立之年的刘火城着手组建福建哈龙峰茶业有限公司,开拓市场、树立品牌,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综合发展模式,突出“生态、绿色、有机、健康”产品理念,依托3200亩“哈龙峰生态有机茶观园”,创建生态有机休闲观光茶叶基地,拥有8000多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茶叶加工企业。如今的福建哈龙峰茶业有限公司,成了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哈龙峰茶产品更是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福建名牌产品等闪亮品牌,市场美誉度、认可度远占前列。

匠心精神   精制精品

刘火城说:我一直梦想着能把茶作为一种产业来发展,我的创业目标就是把茶做成产业,随着华安铁观音茶的发展,“哈龙峰”品牌也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走品牌化、规模化道路,弘扬传统工艺,建立生态茶观园,延伸茶文化产业链,成为当务之急。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好的加工技术,如果没有优质的茶青,也难以制出精品茶来,而铁观音能否冲破市场“绿色关卡”,最根本的一条标准就是,是否具有绿色科技含金量。

从2006年开始,刘火城就致力于建设环境生态化、基地景观化、茶园标准化、管理精细化的有机生态茶观园,力求让消费者喝到放心茶、好茶。刘火城以匠心的精神,致力于精制精品。科学研究铁观音茶特点,从种植茶叶开始,到采茶、制茶的整个生产环节都按标准化严格把关,特别是在茶园有机化管理方面狠下功夫,突出生态保护、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仅施用从内蒙宁夏购进的羊粪肥,引用山泉水灌溉,确保茶青品质安全。同时,加大产品自检力度,做到茶产品批批检验,让消费者喝上健康茶、放心茶、好茶。树立哈龙峰茶产品品牌权威形象。

刘火城大力发展有机产品以来,产品通过了中国、欧盟、加拿大、日本等有机产品认证,年产量不断提升,销售量以年增长10%的速度发展。

农标示范  引领致富

刘火城创建的茶园基地于2013年12月被国标委确认为国家生态茶园建设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从种植管理、施农家肥、人工割草护土、山泉喷溉、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生态林修护和种植等各个环节入手,全面按照生态有机茶园现代化管理进行配套建设和管理,并以基地为示范,引领周边茶农、茶叶生产者积极走茶园生态化建设路子,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刘火城打造了一条有机产业链。为了让茶农彻底转变传统的种植观念,时常到他们家中制茶厂、田头实地茶园指导,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利用新技术科学种植。他把自己掌握的优质铁观音茶叶种植技术全部整理出来,再利用自身的优势义务办起了科学技术培训班。有时茶农遇到制茶生产上的难题便到茶农制茶厂和田间了解情况,寻找原因帮助解决,使农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直接或间接的辐射了全县16万亩茶园基地,带动农户8680户,与茶农共同把“铁观音”茶产业作为一种县域品牌进行自我打造、自我雕琢和自我提升,实现与广大茶农共同携手致富,通过示范推广,进一步带动了华安县生态茶园建设和茶产业可持续发展。

产业梦想  创客平台

刘火城的座右铭是:“无论茶的苦涩甘甜,都永远是事业和追求。”如今他的目标就是把茶产业做大,做丰富,做美丽。要把茶基地做成茶文化体验园。所谓体验园,即从种植茶叶开始,到品茶赏茶整个过程,都做到可观、可赏、可感、可品、可玩、可乐、可思、可想,延伸茶文化产业链,从单纯的茶叶加工升级到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文化研究于一体,弘扬传播中国茶文化,在真正提升 “哈龙峰”茶文化综合品牌的同时,营建高品质多功能的现代休闲生态茶文化创客平台,从而推动和促进提升华安铁观音特有区域品牌。

创业心得:

一是生态种植。铁观音茶叶的种植对环境要求非常高。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真正按照有机茶种植要求,从“环境生态化、基地景观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入手,确保茶叶品质,努力体现“天地人”合一的茶叶精神。

二是制茶加工。传承传统制茶技艺,并融合入现代制茶技术,创新出色香味俱全的独特品质。

三是确保产品质量。践行“生态、绿色、有机、健康”产品理念,从种植到粗加工、精加工及包装等全过程,一直把茶叶的质量安全做为核心要求,让消费者真正喝上“健康茶、放心茶、好茶”。

四是着力发扬“精心、精制、精品”的“茶匠”精神,提升产品质量,壮大茶叶品牌,把华安的茶产业发扬光大,引领和带动农民增收。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