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经验 - 详细内容
韩成德:做创业致富带头人
日期:2019年1月14日      来源:

“80后”“精明能干”“致富带头人”……笔者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采访县绿农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韩成德时,他身边的人给他贴了许多标签。

韩成德靠养鹌鹑闯出一条致富路。他致富不忘乡亲,带领更多人一起发展鹌鹑养殖事业,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

谈及创业初衷,不善言辞的韩成德说:“我就是想踏踏实实做点事,让自己富起来,让身边的人也一起富起来。”不甘于自己和乡亲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他尝试过很多路径,都走不通,均以失败告终。

“踏上创业路容易,坚持走完却很难。首先如何选择合适的项目就是个麻烦事儿。刚开始的时候,‘财富故事’‘致富经’这样的节目我没少看,有关创业致富典型的文章没少读,但都感觉不适合自己。”说起创业之路,韩成德感慨地说。

自扶贫攻坚冲锋号吹响以来,在青海省扶贫开发局的带领下,全省下力气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扶贫产业,带动贫困农户脱贫,带动贫困村致富,促进本土人才回乡创业。韩成德在参加青海省扶贫培训学习后,豁然开朗。他说:“在省里培训时,万象研习社的创业指导老师帮我认真梳理创业思路,找出失败原因。我发现,身为土生土长的农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是我们最拿手、最实惠,而且很容易被接受和推广的致富之路。”

韩成德对循化县的市场进行了一番调研,发现自己家乡在鹌鹑养殖这一块儿还有空白。他和创业指导老师一起分析商讨,确立项目的可行性,制定商业计划书,成立了循化县绿农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踏上了鹌鹑养殖之路。

作为刚入行的门外汉,养殖鹌鹑何其困难,迎面而来的种种难题考验着这个“致富追梦人”的决心。“还好省里的培训指导老师一直对我跟踪辅导,否则一个接一个的困难对我的打击太大了,我一度怀疑自己走不下去。”韩成德说。

据青海省派出的培训主体万象研习社创业指导师介绍,很多创业者因为丧失信心致使创业失败,究其原因,一方面,部分创业者的思维和能力存在一定局限,直接面对市场难以适应;另一方面,脱离市场的产业规划,扶贫效益不可持续,即使“精心设计”的产业扶贫项目,烂尾现象也时有发生。

在整个创业过程中,韩成德在万象研习社的帮助下解决技术难题,整合资源,培训员工,拓宽销售渠道,有了一体化解决方案,他觉得创业之路好走了许多。

“自己富不如大家富,只有跟着我的人都赚钱了,才算是成功。”事业走上正轨的韩成德没有忘记自己创业的初心。在创业指导老师的建议下,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运作机制,以提升公司成员的养殖技能和经济收入为己任,以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鹌鹑养殖和产品销售为目的,优先扶持贫困农户。

“公司目前年养殖规模为5万羽,鹌鹑蛋150吨,已实现销售收入超百万元,辐射贫困户30户。”谈到企业目前状况,韩成德话语中透露着喜悦和自豪。

韩成德对笔者说,他赶上了好时候,得益于青海省“精”“准”的“滴灌”式扶贫培训工作,创业指导老师对其进行“一对一”量身定制、由始至终的常态化培训,让他终于走上成功之路。

“2018年既是精准扶贫攻坚关键之年,也是乡村振兴战略元年。在这一年,这两项工作应该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经过市场的洗礼和不间断的培训,韩成德的理念变了、眼界宽了、志向高了。他信心满满地说:“要通过产业的发展,逐步建立区域集体经济,通过示范效应和辐射效应,进一步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在全面实现小康的路上,我们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