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创业经验 - 详细内容
北京密农人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博创办农产品电商平台
日期:2019年1月14日      来源:

一、简要介绍

密云是北京市重要水源地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优质农产品资源丰富,但受到交通不便、观念落后及销售渠道等因素制约,优质的产品却往往不能实现应有的价值。

孔博2008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一家外企投资咨询公司,解决一个又一个产业规划方案的同时,一直在思考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如何能通过新渠道和新模式解决家乡农产品优质优价的问题。2012年孔博回到家乡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镇中庄村创办了农产品销售电商企业“密农人家”,依托密云区的优质农产品资源,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农产品的推广和销售,实现了“互联网+农业”的完美结合,为密云的农产品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同时也实现了自己农村创业之梦。

目前密农人家拥有职工60多人,吸引26名大学生回乡创业。与当地50多家合作社签约种植生产,通过密农人家电商平台在天猫、淘宝、京东、微信等渠道全年稳定供应140余种优质农产品的销售。聚焦北京城区中高端市场,辐射津冀、江浙沪等省份。其中淘宝店铺2013-2015年连续三年位居淘宝网蔬菜类目首位,2015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带动2000余农户生产种植转型,用大数据支持生产、早上采摘,当日送达,在网络市场上塑造了密云农产品“优质、新鲜、放心”的品牌形象。2016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800万元,目前每天有近10000斤农产品通过密农人家配送到京津冀甚至更远的城市。经过四年的努力,密农人家荣获北京市农业信息化龙头企业,北京市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等称号,2015年获团市委“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第一名。创始人孔博荣获团中央和农业部组织的“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第三十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

二、独特优势

1.提供精细化的订单农业,大数据指导生产,通过互联网对顾客进行大数据分析,把顾客需求转化成农民的订单,同时为他们提供最新的市场信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提供迅速快捷的极致服务-当日采摘,当日送达;

3.提供安全放心的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种植,可追溯;

4.提供方便的预售C2B模式,针对特色产品、时令农产品,提前在线上进行展示预售,根据客户需要定制生产农产品;

5.拥有高素质、高学历、有情怀、有毅力的返乡大学生团队;

三、带动作用

四年来,孔博带领团队始终秉承着“诚信经营、回报家乡”的理念与密云区境内50余家肉、蛋、果蔬、粮食生产基地和农户建立了互助、互利、互信的合作关系,直接带动农户300余户,平均每户每年增加收入约2000元。

2016年区域性农产品集散中心“农邮通”服务站在密农人家挂牌,将服务于更多的和孔博有着同样创业梦想致力于从事现代农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同时由密农人家发起的北京市密云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协会也正式成立,标志着今后将会通过协会吸纳越来越多的农产品电商企业,发挥政府与行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密云区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健康有序发展,带动家乡农业现代化,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带动生产端的变革,树立优质的密云农产品形象。

四、发展规划

2017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全年完成优质蔬菜销售750吨,水果180吨,关联带动基地农户5000户,带动每户增收2000元。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密农人家”会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满足60万北京市中高端消费者的需求;“密农人家”成为密云区面向北京市区的农业(初级农产品+农村手工艺品+农村休闲旅游)一站式门户平台,北京市乃至全国一流的农产品品牌,真正带动密云农业走向高端市场品牌,成为精品农业的代名词,进一步带动密云区整体旅游业的发展!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