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科特派 - 详细内容
宋绍堂科技帮扶带动产业发展
日期:2019年1月11日      来源:

1.科技为王 夯实一产

1987年开始,宋绍堂不断钻研西瓜种植技术,经过上百次实验,成功攻克西瓜不能重茬种植的世界难题,1990年取得专利!

97年开始参加“中国西甜瓜擂台赛”蝉联13届瓜王冠军。总结一套西瓜立体栽培的高产、高质技术。

2000年注册“宋宝森”商标。2003年成立“北京老宋瓜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占地50亩以科研开发、试验示范、生产销售、观光采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先后引进西瓜立体栽培、滴灌、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等高新农业科技,将多年来积累的传统经验与现代科学技术不断融合发展,“宋宝森”商标荣获“北京市著名商标”。

2.农业科普、观光升级,带动地方经济

2005年从中国农业科学院引进西瓜树和反季节西瓜栽培技术,并研发茄子树、砍瓜树、等众多新品种。建立国内首家西瓜主题公园,打造集观光、休闲、娱乐、体验、科普教育、试验示范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农业科技园区,年接待游客量达12万人次,带动庞各庄地区的餐饮、住宿、娱乐等行业经济的发展。

2007年组建“北京老宋瓜果专业合作社”,培训农民执行绿色、无公害西瓜生产标准,吸纳入社社员472户,土地受益面积2200亩,带动1000户瓜农年增收平均1.5万元/户。

3.科技升级——物联网+设施农业

2015年引入智能农场管理系统,推广种植、品控、包装、陈列等一系列标准,开拓全国渠道。

绿色履历记录西瓜生产数据、生成二维码, 形成全程质量追溯;使用四季田景实现瓜园720度记录,随时看到园内景观;使用采销存管理,节省人工成本、降低农产品损耗,提高客户交付满意度。

4.科技示范 带动产业

宋绍堂入选北京市西甜瓜创新团队成员,西瓜基地被认定为西甜瓜种植田间学校,同年被为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科技示范基地,将西瓜的现代种植科学技术进行示范推广,年培训指导400人次。

5.成立“老宋瓜王西瓜产业研究院”多项成果转化、落地

2016年,首个西瓜深加工产品——“精酿西瓜啤酒”问世,引爆京城三里屯;首个针对“儿童市场”的“小呆瓜”问世,进军儿童细分市场!3个月单品销售额突破200万。

宋绍堂在西瓜产业的3.0时代,通过科技、品牌与资本的撬动,带动全国西瓜产业升级,成为科技兴农的带动者!

获得荣誉:

(1)2017年 北京榜样人物(颁发单位:北京市委、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    

(2)2015年 全国农科教推农民专业合作社十佳理事长(颁发单位:中国农技协、全国农科教推活动委员会)

(3)2011年 北京市高级实用人才(颁发单位:北京市农委)

(4)2008年 大兴区有突出贡献的农村实用人才(颁发单位: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员会、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

(5)2008年 2008北京奥运火炬手(颁发单位:国际奥组委、北京2008奥运组委会)  

(6)2004年 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颁发单位:北京市团委、北京电视台等十家单位)

(7)2003年 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颁发单位:共青团中央、农业部)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