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详细内容
农心匠人星创天地
日期:2019年1月11日      来源:

农心匠人”农创空间为广大农业创客和村民提供农业园艺创业的土地、场地、设施和电子商务工作环境与空间,通过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以专业化服务推动农业创客应用农业新技术、开发农业新产品、开拓农业新市场、培育农业新业态,定位为大兴区农业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倾力打造大兴农业的创新高地和创业沃土,助力大兴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心匠人”农创空间占地面积23000平方米,设有研发中心、开放式办公区、实验区、路演室、人才公寓等一系列现代化设施,在空间的设计布局和服务体系上进行精细规划,打造了一个具备个性化风格、功能设施完善、服务体系健全、资本优势突出、开放互动的综合性企业孵化平台,完善的功能设施和健全的服务体系,让创业团队实现拎包入驻办公,并且针对创业起步期的小微企业和团队,给予长时间免租期和优惠期。农业是立国之本,我国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业创新的重要性诚然可见,“农心匠人”农创空间针对初创期的农业科技型小微企业和农业创客创新创业的需要,以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促进农业大数据发展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培育高新农业技术企业和创新型农业企业为理念,致力于解放现在生产效率低下的土著农民,将社会农业服务组织和服务单元及售后终端联合起来共同服务农业。

服务模式和内容

“农心匠人”农创空间以“为农业创客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为使命,为农业创客提供了居住空间、成长空间、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服务项目至少超过20项,其中主要有:

(1)校企合作:通过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高等农林院校展开合作,建立人才引进机制,解决“毕业等于失业”的社会现状,实现大学生“毕业即创业”,帮助大学生找到合适的项目,指引优质人才创业;

(2)创业指导:聘请优秀的农业方面的创客及创业家、涉农领域的专家等组成梦想顾问团,为入驻的农业创客、创业团队提供个性化的咨询服务,开展免费或有偿的课程培训服务,发现并扶持有前途的项目或团队(个人);

(3)资本对接:构建技术成果交易平台,畅通高校、科研所、银行和企业交流交易渠道,开展投资洽谈,为涉农企业和创客提供融资性担保,为农业创业项目注资,帮助解决农业创客的资金需求问题;

(4)政策扶持:帮助广大农业创客了解国家涉农产业相关政策,帮助或代为创业者申办相关的扶持,争取国家财政、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

(5)管理辅导:提供团队管理指导意见,协助提升创业团队运营管理能力;

(6)管家服务: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物理概念,在“农心匠人”农创空间,创业者们可以什么事都不用管,一心创业,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农业创客生态系统。

    农创空间不定期举行创客沙龙,分享活动,大家分享创意、宣讲想法、交换新知,讨论有关农业方面的各种技术、产品、项目、模式等,以解决大家问题,分享新知识,寻找新思路为导向。

“互联网+”网络电商平台建设情况李克强总理出席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指出,互联网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其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主题,被称作中国经济体质增效升级的“新引擎”,农创空间顺应时代潮流,运营之初便搭建了信息化电商平台,将所有有关农业创业创新要素从线下搬到线上,形成一个没有空间和边界限制、具有无限扩展功能、面向全球农业服务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通过更新管理思想、优化业务流程、降低管理成本,将入驻创客的技术、产品通过OTO线上和线下平台进行展销结合,带动市场拓展,实行线上线下社区相结合的运作模式,全面打造平台,为我区农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情况

“农心匠人”农创空间项目于2014年6月份启动,2015年1月份开始投入运营,整体功能上规划了创客中心、孵化中心、展示展览中心、专家工作站、第三方检测平台、人才公寓、商业配套等,可以形成由市场需求到科技研发,由研发试制到产品孵化,由创客创业到技术孵化,由技术孵化到满足需求,有机的将市场、技术、创业人才、研发力量、平台资源有效结合,极大的促进农业科技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进程,可以一站式完成从创业苗圃、初创团队到成长性团队的创新创业过程。农创空间是农业创新创业所有相关要素的展示、交流和交易,包括场地、人才、技术、资金、项目、创意、产品、服务等,通过不断扩展交易内容,让广大农业创业者们能快速精准的获得所需的各类服务,帮助不同类别、不同阶段的创业者解除创业路上的“痛点”,从而有效提升创业成功率,激发各类创新创业要素的活力。第三方服务平台方面,我们有知识产权、工商注册、税务登记、法务、财务、融资、人才培训、技术交易等,为创业者们提供财政、税务、工商、商检、科技、经信、社保、行政审批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带动脱贫情况

自农创空间运营以来,通过信息化温室种植、水肥一体化等各类新兴农业技术,举办不同形式的人才培训、技术观摩、示范、成果推荐等,有力地提升涉农企业和创业者的技能,收集和发布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农业现代化方面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优化创业环境,为涉农企业和创业者协调融资。目前建档立卡157户,其中115户脱贫,创造贫困人口就业人数42人,人均每年增收可达1.6万元,真正实现了科技富民。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情况

按照市场经济运行规则,以“农心匠人”农创空间为服务平台,吸引创客创业,大力激发农业创业者创新的激情,合作社以技术入股、技术指导、技术帮扶等形式协调各级关系,培育和组建了北京泽青长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目前入驻我农创空间的农业创客有13人,企业2家,均和农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并创办了农业科技型企业,运营状况良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

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情况“农心匠人”农创空间依托北京立征春雨农业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大兴农业特色和资源优势,抓住时代新机遇,勇做时代弄潮儿,把“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定位抓手;把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确定为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体系。不断适应农业市场经济,抓住农业市场经济脉搏,紧跟市场经济步伐,发展订单农业、订制农业、认领农业。引导带动农民发展品牌农业、生态农业、民俗及乡村旅游、休闲农业,使设施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与观光旅游相结合构建观光农业;与社区农产品需求结合构建社区农场;与市民体验结合构建开心农场等。集高效种植、农业科普、品牌销售、休闲观光于一体,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村产业融合与新型城镇化的有机结合,推进了本地区农业产业的供给结构改革和转型升级,加快了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成功孵化农业创业企业案例

近年来我们积极孵化大学生、职业农民等创业,成功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案例之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张志皓于2016年7月份毕业入驻“农心匠人”农创空间,我们提供了200平方米的办公场地和近两亩地的温室大棚支持其研发,最终完成了温室光纤测温系统的研发,目前正在申请专利当中。成功孵化农民创业企业案例之二:职业农民宋春雨创办了北京泽青长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农创空间的技术帮扶,日光温室番茄产量达到周年栽培亩产均13000公斤以上,商业价值极高,每棚每年纯盈利9.6万元,并带动了3名大学生创新创业,安置农民工26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