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科技超市 高端产业链 星创天地 创业服务 典型科特派 创业成果 区域对接
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科特派 - 详细内容
李宝玉农业技术推广好帮手
日期:2019年1月11日      来源:

田间地头有她忙碌的身影,凭着满腔热情,在农村科技服务的天地里,默默奉献着一名普通农技人员的青春热血。她就是妙峰山镇炭厂村全科农技员——李宝玉。

李宝玉,现年47岁。2013年,经村委会推荐、上级选拔为全科农技员的。炭厂村有商品林254亩,生态林17626亩,农民以民俗接待和种养业为主要经济来源。李宝玉选拔为全科农技员后,第一件事就是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工作切入点,尽快进入角色。她用了2个月的时间,走遍了所有的商业林、生态林和民俗接待户,深入调查走访,召集村民座谈研究,从农民兄弟最盼什么这个简单问题入手,寻找解决农业效益偏低,农民增收缓慢的突破口。在掌握第一手材料基础上,她向村党支部、村委会提出了加大技术培训,建立科技人才,发展生态农业的设想,制订了农业发展规划。让群众靠科技致富当作自己的追求目标,她靠自己掌握的技术优势,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和实用技术人才培训。健全农民微信群、QQ群,加强与村民的联络和沟通,邀请镇农发中心技术人员给农民群众讲课,编印科技资料。以村田间学校为平台,充分利用办班学习班开辟科技专栏、一对一帮扶等有效形式,免费组织开展技术培训。一年来,该村办科技培训班15期,培训农民300余人次,科技服务接受咨询100余次。在狠抓科技服务和培训的同时,李宝玉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对村集体20亩花卉种植地的土壤进行采集分析,充分掌握不同土壤肥力状况,为科学施肥提供依据。建立病虫测报点,对林果树病虫害实行统防统治,确保病虫防治损失控制在3%以下。严格按技术标准化生产。在她的引导和宣传下,该村推广仁用杏、核桃、樱桃等品种5个,为果品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据统计,该村2017年农民纯收入增加1300余元,其中600元来自林果业和民俗接待。

她积极参与科技项目的引进和开发,大力推广农业科技示范。2014年,为推广农业科技示范项目,她积极与区农业局沟通联系,在村里推广种植黄豆。从种植到收获,自始至终严格按照示范推广种植要求,圆满完成了推广项目。2015年在种植黄豆的基础上,扩大种植面积,引进新品种谷子10余种,面积30亩。自己每天观察出苗情况,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坚持每一步都按照市农科院的操作规程,克服了困难获得了丰收。2016年,引进脱毒土豆六个品种,示范种植面积30亩。为了保证效果,她直接跟车去拉种子,把每一个品种都亲自做了标记。在种植过程中,对出苗到收获做好了详细的记录,兢兢业业。 2018年改变了种植方式,又尝试引入百合花卉2个品种进行示范种植。严格操作规程进行种植,达到了出苗整齐,花期一致,为当地的生态旅游增添了色彩,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主动向村领导争取,推进科技工作。为开展炭厂村田间学校开班,她主动与区社区学院联系,并争取到社区学院的支持,2016年,炭厂村田间学校成立,田间学校为炭厂村培养了一支科技人才队伍。她积极配合村党支部、村委的各项工作,重点抓好科技宣传、科技普及、科技培养工作。2018年,经党员大会一致推荐,“两委”会开会同意李宝玉同志列入后备干部。

获得荣誉:

(1)2018年2月 2017年度民生服务工作先进个人(颁发单位:中共妙峰山镇委员会、妙峰山镇人民政府)

(2)2018年1月 门头沟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优秀学员(颁发单位:门头沟区农业局、门头沟区社区学院)

(3)2017年3月门头沟区2016年优秀科普宣传员(颁发单位:门头沟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

版权所有: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数据科学与农业经济研究所         联系电话:010-51503296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曙光花园中路9号